2016年8月8日 星期一

20160725 點亮遊戲創意企畫工作坊 上課記錄及心得 - 前言

    一直非常嚮往在能國外遊戲設計學校上課,學習最頂尖的技術及觀念,這次看到中國科技大學舉辦由Digipen教授來台灣開5天的工作坊課程,講座的名稱為 - 點亮遊戲創意企畫工作坊。講授的內容是遊戲的創意與設計,是我一直在持續鑽研的部份,看到這樣的課程,我簡直高興極了,非常期待課程的來臨,期待能從國外大師身上學習到遊戲製作的技巧。

    在台灣的遊戲界,能夠出來講遊戲企畫,遊戲設計的講師,幾乎可以說非常稀有,台灣遊戲發展以MMO為最頂盛的時期,能夠端上檯面拿出來出來講的,就是這個時期的內容了,而MMO非常的講究數值企劃及玩家分析方面,太多同樣性質的遊戲在創意設計上相對貧乏。對於手遊及獨立開發的時代,要如何從源頭發想,製作出一款讓玩家願意投入的遊戲,在思維方面,有許多的不同處,值得我們向國外學習。

講師簡歷: Prof. Jeremy Holcomb 目前任職於美國華盛頓州迪吉彭理工學院 (DigiPen Institute of Technology, WA, USA),該校以遊戲產業人才培育知名於業界。Prof. Jeremy Holcomb本人畢業於華盛頓州立大學,專長於卡牌遊戲、桌遊設計、線上多人連線遊戲設計與手機遊戲設計等。Prof. Jeremy Holcomb 從2003年開始經營Playccg.com,目前是世界最大的卡牌遊戲銷售公司,該公司開發超過20款的桌遊,其中一款 The Duke 獲得2014年美國Mensa Select Award,在桌遊設計領域享有盛名。他也曾擔任過Alderac Entertainment Group、Crossroads Gaming, LLC與Bucephalus Games等公司的首席設計師,其他相關資訊請詳閱迪吉彭理工學院官網 (https://www.digipen.edu/(節錄自報名表)

5天的工作坊課程,分成上午及下午二個部份。
早上部份:"Lecture" :講授他多年來開發遊戲的心得、技巧,
下午部份:"Lab/Workshop",所有的成員分小組實作,我們要實際製作出一款桌遊,從prorotype發想、小組內測試、小組間互相測試,修改prototype,反覆測試及修改最後成品發表。Prof Holcomb提到這樣的授課和他在Digipen是一樣的上課方式,包含實作及講課,是他認為最有效果及最有效率的學習方式。

5天課程簡介(節錄自報名表):


透過5天與講師Prof Holcomb 的互動及實作,他會提供給我們:
  1. 由Digipen頒發的結業證書
  2. 對於遊戲開發的瞭解
  3. 教學上的工具
為了避免這篇文章拖太長的時間,我預計分成3個部分:
1. 前言(就是本篇)
2. 遊戲製作 Day1~Day5,每日遊戲實作記錄及上課心得
3. 提問,由Prof Holcomb回答我們對於遊戲開發的各種問題

教授授課內容的部分由於重點非常多,預計記下幾個精華部分的觀念來分享。

來參與這次工作坊的成員,講師在上課時有詢過,超過一半是來自大專院校的講師及業界人員,講師占大部份,其他就是本校及他校的學生了,我有點驚訝,來上課之前會認為是學生佔大多數,反而讓我比較能放下心情,愉快的享受課程。

小組成員簡介:(照片左至右順序)
游展豪 中國科技大學 數媒系同學
時維寧 東南科技大學 資訊管理系系主任
李修珍 東南科技大學 資訊管理系 講師
朱宗安 Unity Game Designer 獨立遊戲開發者
曾柏祐(貓君)前雷亞特效 Unity特效 接案      
"業餘的開發者設計遊戲給自己玩,專業的開發者設計遊戲給大家玩"  - By Prof Holcomb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