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3月11日 星期五

初評 部落衝突: 皇室戰爭

巧妙的削錢機制,手機的荒謬年代 !

這幾天在玩一款由芬蘭公司Supercell(事實上這間公司已被日本100%買下,成為日本人的公司才對,但是製作團隊仍然不變)推出的部落衝突續作: 部落衝突: 皇室戰爭,承襲著同樣的世界觀,對於續作是迫不急待想試試啊。上一款的部落衝突,我玩到等級90多級,是手機上面非常喜歡的一款遊戲,不管是美術風格或是遊戲性,在一片日系及三國遊戲中,與眾不同的風格,讓我玩得非常開心。
綠寶石,邪惡的綠寶石又出現了,在這個系列裡課金的替名詞,遊戲中綠寶石可以完成你所有的夢想,除了讓你加快練功速度的功能之外,在這款作品裡再加上了"扭蛋"的要素,但稍微做了一些變化,讓你不那麼的以為是扭蛋,卻更心甘情願掏出錢來。

遊戲中相當於扭蛋的是寶箱,寶箱裡面裝著獎勵玩家的綠寶石及升級用的卡牌,遊戲公司巧妙的技巧在這裡,讓玩家很容易拿易,但開寶箱卻困難重重。寶箱根據獲得的方式,分成3個種類,跟斯斯有3種一樣(秀老梗),三種寶箱有著不同的功能,也是這款遊戲讓人黏著度大增的魔法,這個機制非常的巧妙,能夠想出來果然是第一名削錢的公司,完全抓著人心。讓我配服的五體投地,只能說一句 :Supercell,你好樣的!

那麼,荒謬點在哪裏?

你花錢(綠寶石)買的既不是實體商品,也不是買虛擬商品(寶箱或扭蛋),你買的是花比別人少的時間打開寶箱,是一個虛擬的服務!但是遊戲公司做了什麼,站在程式開發者的角度,只是一個程式碼的判斷:OK,這傢伙付了錢,現在可以打開這個寶箱了!

這是花錢一款將遊戲數值拿來買賣發揮到極緻的一款遊戲,只要花新台幣,不論是抽卡或是買角都讓你爽,沒花錢的就是免費遊戲的低等人物,等著讓台幣戰士屠殺。遊戲只讓你跟同等級或比你高等級的的玩家對戰,試問:同級有花錢跟沒花錢能力差多少?基本第一波就得出輸贏了。

咦?這不是現今手機遊戲被人詬病的地方嗎?但是為什麼其他遊戲公司賺不到錢,而Supercell能賺大錢呢?

曾經是MMO時代遊戲界的一位前輩告訴我,讓玩家覺得爽,有成就感,就是那個年代遊戲公司賺大錢的心法。現在看來,心法仍然相同,還是一個"爽"字,玩家及遊戲公司雙贏,這個winwin的手法,到底是對是錯,值得我們仔細思考思考。



我承認我幾乎快要點下新手包,我的理智出現了惡魔與天使的交戰,正如同上面的影片一樣,我心裡想著買下新手包之後會要如何的購買新技能,讓我在戰場上痛快的幹掉剛剛那些擊敗我的對手,我是這麼認真的想著...

最後理智戰勝邪惡,我把遊戲刪了,跳出這個循環。這篇是初評,最先的體驗分享,我仍然想要再給這個遊戲一點時間,讓我期待過一陣子它會有什麼樣的改變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